101-高普考人事行政-曾筱雅

 一、加入國考行列動機
其實當初會想國家考試,算是在計畫之外,元智大學中語系畢業後,就在大學母校附近的升學補習班工作了四、五年,工作性質單純,然而卻慢慢發現這樣的路似乎過於安逸且沒有目標,自大學開始已經長期不在家快九年,於是我興起了回南部工作陪爸媽的念頭,就在去年二月某次回台南與高中同學聚會時,同學已在志光上課快一年,並推薦我不如一起加入國家考試,到補習班聽過了櫃檯的簡介及考科內容後,我就趁志光補習班活動特惠期間報名了高考人事行政類科年度班,和同學們一起加入了國考行列。

二、持續的動力
去年七月結束中壢的補習班工作後,就搬回南部開始當全職考生,在這一整年的準備過程中,我認為擁有持續的動力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我把準備考試視為一項自我挑戰,從小到大我幾乎沒有因為自己想唸書而唸書,往往是老師或父母的要求而推著自己前進,「這一次我想為自己的人生真正奮戰一次!」這樣的念頭讓我變得有企圖心,也更能享受在求知的過程當中

此外,高中同學在當年九月順利考取公職,更增加了我的信心,我將她視為標竿,自己在讀書方法或心態調整上有問題就馬上向她提問,從她身上得到很多寶貴的經驗與心靈上的支持,這也是讓我保有讀書動力的因素之一。

三、家人的支持
我的父母都是藍領階級,然而他們很肯為孩子圓夢,當我向他們說明我未來一年想全心準備公職時,他們二話不說就在經濟上全力支持我;在準備期間,母親每天幫我買好早餐,父親每到下雨天就送我到車站坐車,讓我每天都能風雨無阻在早上九點就能到自修室唸書,這也讓我敦促自己一定得更努力,才不會辜負他們的付出,家人的支持絕對是我考取很大的助力。

四、讀書準備方式
首先我覺得準備考試時,正常的作息是最基本的條件,擁有正常的作息讀書計畫就不容易被延宕,唸起書來自然因為進度在自己掌控當中而能減輕壓力,所以我要求自己每天早上七點半以前起床,在家吃完早餐再坐車到補習班唸書,而坐車的時間當然不能浪費,拿來寫選擇題或背法條最有效率!

我自己並沒有特別擬定讀書計畫,基本上就是跟著補習班上課進度,複習前一天上課科目的內容,然後預習並複習當天上課科目,剛開始因為想將基礎打穩,於是念的比較慢,後期時可以再加入較不熟的科目,例如考銓或各國人事制度,一天大概可以唸三至四科。

做筆記也是我自己在準備考試過程非常重視的重點,因為自己有些龜毛,所以筆記一定要寫的工整,且要求重點用色筆寫,複習時就可以一目瞭然,到了後期時,行政法與行政學都各自再做了更精簡的筆記,上考場時就帶著像單字卡那樣的小筆記快速複習,千萬別小看考前休息時間,正如程怡老師所說,那絕對是關鍵的「黃金救援時間」!我在準備鐵路特考時,有好幾題還不夠熟的內容,例如考銓的保障制度及各國的高級文官核心職能部份,都是在考前的休息時間複習到,立刻派上用場。

戰友也是增進能力的關鍵,我高中同學剛好有一位跟我同是人事行政類科,我們會互相分享各科準備心得,互相勉勵,剛開始我有些抗拒考銓要背法條,戰友鼓勵我並告訴我她背法條的方法,後來我們都一起喜歡上了考銓制度。

五、相信自己,就能達成目標
在這一年的準備過程中,我一直告訴自己,只要循著已考上同學的準備方式,亦步亦趨,無愧於心,自然有好成果,我自己成功了!我相信還在準備考試的同學們,只要保持信念,付出行動,給予自己「自驗預言」,正向的心態,考取一定在不遠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頭份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