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回頭,撐下去就是你的
100年10月12日上午11時20分,我打開了電腦進入考選部的網頁,找到今年錄取名單輸入我的名字搜尋,赫然發現我的名字就出現在網頁上,一時之間一種難以說明的情緒湧上我心頭,讓我慢慢回想這些年來的日子..

從小我就喜愛煮東西,因此,高中跟大學都選擇餐飲這條路,直到我當兵前在某飯店工作讓我感受到這樣的生活或許缺少了那份穩定感,也許年輕時能夠如此(因為非常累)但如果有發生什麼意外很有可能就無法工作,於是我就決定當自己退伍後要來考公職。我一直是想先求有再求好,在朋友的建議下選擇了警察特考來準備,初次到補習班什麼都不懂,看到一堆警察法規跟交通法規我頭都暈了,還有刑法、刑訴,我只能每天躲在圖書館看書,從圖書館開看到圖書館關,甚至考前1個月圖書館關了又接著去K書中心看到晚上11點才回家,就這樣第一年考完我落榜了,警察特考也沒有了。(因為分軌了)

去年9月我轉了類科,轉到監所管理員這類科,初次碰犯罪學、監獄學、監獄行刑法的我也是很痛苦又很無奈,我常常想為什麼警察我考一次就沒有了,也時常掉入那種失敗的漩渦中而痛苦萬分,直到我遇到了監所的彭晟老師,我的國考之路開始有了轉淚點,也開啟了我不一樣的想法跟看法。

我覺得在國考這條路的每一科,一定都會有一位適合自己的老師,有時候適合自己的老師可以讓自己很容易走上軌道,不會在茫茫國考路上迷失方向,而且讀書的時間不在於多,而是在於自己是否能夠有所吸收。我第一年花太多時間在讀書,反而都沒有注意到自己是否能夠有所吸收,因此,第二年時我改變了以往的讀書方法,我不要求自己每天要讀多少書看多少個小時,但是我要求自己每天必須完成今天自己給自己的功課書要越讀越少並不是越讀越多

以下我來分享我讀書方式:

國文:老實說國文這科我沒有什麼準備,不過在考前彭晟老師猜了一題作文題目,我就拿那題目寫了2篇作文給林嵩老師改之後就把作文背下來,結果今年就剛好是這個題目。文格式一定要熟,有興趣可以上”青草茶部落閣”看看,我公文是從裡面學來的。

英文:老實說我從來沒有去上英文課,因為我英文已經爛到不能再爛,所以我今年全部都猜B~~運氣好被我拿到20分。(但是這是不好的示範,英文能讀還是要讀不能放棄)

憲法跟法緒:上完賴老師跟陳老師的課之後,考前一個月,用零碎的時間做補習班發的試題本以及複習班老師發的講義就夠了,不用花太多時間。

刑法:我第一年碰這科也很爛,可是我考完之後,我從頭聽了一次周昉老師的DVD,我發現周老師教的很好,如果我刑法沒有遇到周老師我可能還在茫茫的刑法路中迷失方向~~等周老師教的都懂了之後,就開始畫體系綱表圖,知道自己讀到刑法的哪個地方,才不會不知道自己在讀什麼。三階的概念非常重要,只要三階概念弄得懂,很多問題都變得很簡單。之後開始讀郭晉老師的書(一定要上他的課) ,李老師雖然教的比較難,但是卻很實用,通說跟實務見解一定要記,體系圖一定要畫。

監獄學:其實這科不難讀,大部分都在唬爛比較多,大標題跟小標題一定要記,一樣要畫體系架構題,找一本適合自己的書來畫體系圖(我覺得補習班的書就夠了)當你把架構圖都畫完你會發現自己實力增加非常多。

犯罪學:個人覺得這科很有趣,自己的讀法是當讀完每一個理論之後想辦法用自己的話去解釋,或者是從電視、電影中看看有沒有什麼片段是能用犯罪學來解釋的。像最近很夯的賽德克巴萊,在這部電影裡頭我看到了文化衝突理論、古典緊張理論、被害者促發理論、日常活動理論、標籤理論等等,將學科的東西生活化才不用死記,重點是概念懂不懂,當自己概念都懂了讀起來也就不感覺難讀。另外每個理論都有一個關鍵點會讓人從事犯罪,因此犯罪預防就從那關鍵點著手,很多犯罪預防都不用背了~~~(一樣要畫架構圖)

監獄行刑法:這科我大約考前2個月才開始背法條,背的方法就是先把每個法條的大標背出來,例如:第一條立法目的、第二條執行處所、第三條少年矯正機構..等等,之後當本法從頭到尾都能背完時開始唸法條,我每天早上到補習班第一件事情就是去陽台唸法條,一定要唸出聲音,唸一個月就能體會出效果了~~~(一樣架構圖要畫)

寫法:考申論題難的地方就在於沒有絕對的答案,縱使給補習班老師改,也無法代表補習班老師的觀點會跟閱卷老師的完全一樣,但至少大方向不會錯,因此必須勤加練習,多寫,寫久就會有反射動作,看到題目就知道要寫什麼了,前言跟結語一定要寫,中間就分項、分段作答~~不要想把書上的東西都寫出來,最好寫一些書上沒有的東西,或許這樣說很抽象,意思就是要把學科跟這個社會事情相結合。我覺得前言要寫什麼,就是寫WHY..前言寫為什麼老師要出這個題目,結語寫SO..也就是說你以上寫了那麼多,所以想要達到的目的或表達的事情是什麼,我考前2個月寫了大約400題的題目~~

我還記得第一次落榜時的淚水,那種痛苦,我相信國考生都懂,國考是我們的工作,但跟社會上工作的人不同的,我們的工作是看不到盡頭,我們追求的是扭轉未來的人生,所以我們必須享受當下的寂寞,為讓自己在這枯燥的生活中找些樂子,儘量在補習班中幫助別人,無形之中會有一股莫名的力量將你推入榜單之中,幫助別人,別人也會幫助你~~~

分享賴老師的話
「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後會不會襲來寒風冷雨,既然目標是地平線,留給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選擇了就要永遠不回頭,撐下去有天幸福的路將會是你(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頭份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