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熱忱,就不難
  「當警察,抓壞人!」這或許是無數個孩子曾經有過的小小夢想,但隨著年紀增長,曾經的孩子們步入社會,有了家庭,其實心中的正義感沒有消失,只是身上的擔子重了起來,讓他們開始認真的打拼事業,賺錢這回事,漸漸的取代了夢想。而在警察考試放榜這段日子裡,出乎意料的,我們在一個年輕的女孩身上,看見了這份當警察的熱情。

我能夠做什麼?
  大學時代的雯柔,是個希望自己能夠幫助弱勢,服務社會的熱情女孩,常常參與募捐發票、帶小朋友營隊等活動。一開始,雯柔希望藉由成為記者來實現貢獻社會的夢想,然而經過一些實務的經驗,她漸漸感受到身為媒體工作者,心有餘而力不足的一股無奈。

  「因為大學唸的是新聞系,上課的時候也覺得很感興趣,當時的我認為自己或許可以成為一個記者,藉由採訪工作,讓大眾看見社會角落的黑暗,以及弱勢族群的無助,讓人們心中保有一份公理和正義。」

  「大三的時候,進入到業界實習,實際參與新聞團隊的工作,才開始發現所學和現實之間的落差,新聞媒體並不如原本想像那樣崇高,在責任制的工作形態下,工作量大、薪水也不高,電視台追求收視率變成了難以撼動的準則,實際參與採訪之後,看到許多老弱傷殘沒人幫助,平凡老百姓被壞人欺負,這些時候,我反而更覺得為什麼自己沒有能力給他們一些幫助。」

抓壞人的警察
  「因為身邊有當警察的好朋友,才有機會瞭解這門考試,那時我開始思考,我想成為記者是站在一個想要幫助人的立場,而警察工作也可以幫助人,其中更大的不同,在於警察是執行公權力的角色,不同於旁觀者,而是可以實際著手,親自去服務人群的工作,於是我開始去研究這個以往不曾想過的行業。」

  「隨著逐步的瞭解,撇開福利待遇這些差異不說,我本身外向,不愛坐辦公室的個性,讓我不排斥外勤的工作,再加上我平常也喜歡運動,身體很健康,所以那些訓練我也不害怕,最重要的是幫助人們本來就是我想達到的目標,幾經考量,我開始以成為警察為目標準備考試,而且我還希望有一天可以再考刑事警察去抓壞人!」

  「抓壞人!真的假的?」我聽得驚訝又興奮,這聽起來像個小孩子似的想法,但雯柔說的是那麼的肯定又有信心。其實很難想像,這樣子的理想,是從我眼前這個滿是笑容的女孩子口中說出來的,我也跟著覺得,或許她真的可以!只是,警察不是個容易的考試,新聞系的雯柔,面對從來沒見過的考科,不禁又讓我好奇,她是怎麼準備過來的。

累積正面能量
  「我從小到大功課都沒有很好,連大學都還重考過,朋友知道我要考警察時,根本不相信我會考上,所以剛開始準備的時候,我給自己的壓力很大,每次讀書讀到很煩時,就會去看考取生的心得,然後我就告訴自己:『別人這麼辛苦還能上榜,我這樣平平順順的,就一定要考上,不要讓人家瞧不起。』」

  「準備考試期間,其實每一點鼓勵,都是很大的一股力量,讓我繼續撐下去,像許多大學的朋友,為了準備考試其實根本沒有碰面的機會,但他們仍會試著用電話、簡訊來鼓勵我;另外像是補習班裡的工作人員及一起考試的戰友,大家只是萍水相逢,卻會相互支持,一起討論;而其中幫了我最多的便是父母親,尤其爸爸雖然一直告訴我:『警察工作太危險了!』,但也是就這樣一路唸,一路支持我到最後。」

天堂來的祝福
  「快要考試前幾天,阿嬤突然病危過世,而阿嬤去世時最後的願望,就是希望家中的小孩子們都能夠有所成就,那時候的我更下定決心一定要考上,完成阿嬤的願望。」

  「考完試後,其實我覺得自己不會上榜,考完到放榜中間的日子,整個人十分焦慮,甚至默默的上人力銀行找工作,因為我也開始做了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直到放榜的時候,想不到竟然好運的上榜了,媽媽高興的尖叫,爸爸雖然還是繼續的說危險,但也開心的替我慶祝。而我自己當然也是很興奮,而且我知道這次能有這樣的好考運,一定是天上的阿嬤在保佑我。」

  許多的人都把準備國考的路,想的是那麼的孤獨、那麼的辛苦;然而在雯柔身上,卻看到了滿滿的正向樂觀與活力,無論再怎麼樣的不如意,她總是能看到好的那一面,而這樣的轉念,讓她有了更多的能量,去支持她完成從警的夢想。

夢想要全力以赴
  「如果真的想考公職,就要有所覺悟,用盡全力去拼,才會有機會上榜。但如果只是為了高薪,沒有熱忱,那即便你得到了工作,你也不見得能做的快樂。所以一定要找到自己熱愛的目標,然後全力以赴,那麼考試就不會像想像中那麼困難。」

  開朗活潑的女孩,實現了她的從警夢,但她的腳步並未就此停止,那份熱忱仍繼續支持著她,放榜的隔日,雯柔並沒有高調慶祝、縱情享樂,反而默默開始準備警察三等的考試了,我也開始期待,將來在電視上可以看見雯柔著警察制服逮捕犯人時的英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頭份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