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著手機,手不停的抖,一遍遍的讀著簡訊上的字:上榜應考人,錄取類科102初等考試一般行政。當時,感覺一切就好像在夢境般虛幻,美的好不真實,直到補習班打電話過來,我才知道原來這不是夢。

        如果嚴格來算,我真正投入準備102初等考試的始點,是在10112月的地方三等特考結束後才開始,想著「先求有,再求好」,所以也報考了102初等一般行政和廉政兩科。因為像國文、公民、法學大意這類的科目出題範圍實在太廣,所以我除了已經在上的高考法律廉政的課程外,還另外加報了志光的102年初等一般行政題庫班:一來熟悉考試方向,二來可以掌握答題技巧。現在回想起來,能夠在今年考上,題庫班的課程真的幫了很大的忙。

        以下是我的讀書方法分享,由於本人是報名高考班且是視訊班的課程,所以建議專門報初等或五等的朋友可以自行斟酌修改,畢竟計畫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自己的:

 

一、各科準備要點與建議

【國文】分數:98

        國文題庫班是上林嵩老師的課,林嵩老師上課著重答題技巧的教授,「偏旁你做主」、「加字成辭」......很多沒有聽過的古文閱讀技巧,使我在考試時,能夠大大縮短閱讀古文的時間,把多的時間挪去思考最讓我頭疼的現代文;除了練習林嵩老師發的題庫本外,我也做了很多高考等級的古文閱讀測驗和惱人的文義測驗─這部分是用高考班許彥傑老師的教材,許老師的書命中率不錯,101年地特三等和今年初等考試都有出許老師選錄的文章。此外像初等考試這樣50題選擇題的考試,一定要回去念高中國文課本,因為初等五等很愛出高中國文的文章,古文部分像韓愈《師說》、顧炎武《廉恥》更是經典中的經典;現代作家要熟悉他們的生平和文章風格,這對白話文的判讀很有幫助。

【公民與英文】分數:88

        公民主要是用題庫班的教材,跟著吳桓老師的進度重頭念起,說真的跟得很辛苦,題庫班的公民上到第5堂課時<總共7>,我決定只念老師編的講義,而不繼續聽課。吳老師的講義編的不錯,但唯一的缺點就是內容太豐富了,我念不完

        英文題庫班是上王啡老師的課,和公民一樣課上到一半就果斷的選擇自修,自修主要就是狂做王啡老師自編的題庫本,王啡老師的題庫本有4本,每種題型都有收錄,在初考前幾乎每天練,而且每天每一種題型都強迫自己接觸,以避免看到害怕的題型<我怕文法題>,出現腦袋一片空白的窘境。

【法學大意】分數:90

       法學大意真的不能大意,不過的確不能小看這一科,曾經倚恃著自己是法律系出身,在完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考出難看的70多分,後來才深知想要上榜─法大一定不能太差。法學大意題目總是出其不意不過這也是事實,所以我必須嚴肅看待這一科,採用高規格的戰鬥準備。

       我採用高考班陳宇老師的法學緒論和題庫班程怡老師的法學大意交叉排課<即今天上法緒→明天上法大→後天上法緒>的模式應戰,考前兩個禮拜拼命的把分數衝高。上述兩位老師的課都各有秋,陳老師上課很幽默又認真,不知不覺腦袋就被載入許多法學的入門知識,而且陳老師上課會寫兩次全黑板的板書筆記,考試前一晚我在總複習的時候就看陳老師的筆記;程怡老師上課偏重解題,並且重點加強民法和行政法,而且講解的很細膩,完全不用擔心會聽不懂,更令人驚奇的是─程老師的考前猜題,今年初考法大果然如程老師所料出現貪汙治罪條例的題目。

        我自己複習的時候就做程怡老師編的題庫本,錯的題目做記號,翻法條找答案再寫到題庫本上,另外在法典上將曾經錯的法條和易出題的法條圈起來多看幾次,題目幾乎每天寫以熟悉題感,雖然是很普通土法煉鋼的方法但是很管用。

【行政學】分數:84

       行政學高考班和題庫班都是上陳真老師的課程,陳老師上課很重體系架構講解並融入時事或生活中的例子,讓行政學變得簡單有趣,很適合無任何底子的初學者。我個人在行政學的準備上是跟高考班的進度並搭配題庫班的課程,平常練習就念陳真老師自編的題庫班講義,題庫的部分用的是王睿老師的初等題庫書和宏典文化出版的行政學大意歷屆試題。準備上,一樣是每天練題目,熟悉題感。在考試前把陳真老師題庫班講義上的精華重點念過兩次,考試前一個晚上又把陳真老師預言會成為出題趨勢的公共政策和公共管理章節的重點整理再看過一次。然後今年真的考很多公共政策的題目,讓我不禁感嘆:陳真老師真的是趨勢大師啊!

 

二、心態調適:

〈一〉打破錄取率的迷思:

陳真老師在上課時有一段話,要我們不要看錄取率,而要關注如何達到平均錄取分數。簡單來說:放手去做就對了,你有努力,自然會拿到應得的分數。

〈二〉吸引力法則<比馬龍效應>

實在念不下書的時候,就去想想考上後可以如何如何,不要去想沒有考上會怎樣,因為連你都覺得自己考不上了,誰會覺得你考的上呢?

〈三〉精神喊話─花花知我心

這應該是我自創的方法,拿出來分享有點…不太好意思。

        我習慣在補習班下課回家洗好澡後,和放在客廳魚缸上的風信子說話。那是一盆含苞待放的風信子,客廳中的其他兩盆風信子都開花了,唯獨這盆遲遲未開。我覺得我就像這盆風信子一樣,不開花就算了,一旦開花一定是最讓人驚豔的,所以我每天和它說話,說給花聽也是說給自己聽─「沒關係,不用羨慕他們,因為你是最棒的,而我也是一樣」「會開花的,一定!我也是,會上榜的,一定!」「約定好了唷~你要開出最美的花,而我要考出最好的成績」就這樣到了考試當天,這盆風信子好像聽了懂我的話一樣,開了一叢叢大大朵的白色花朵,就好像在跟我說:這次一定會上榜!

 

 

        以上是我參加102年初等考試一般行政類科的準備經驗與心得分享,希望能對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有些幫助,也預祝在看這篇文章的妳<>能夠金榜題名,希望下次寫上榜分享文的人就是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們喔!~祝 事事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頭份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